首页 > 委员会新闻

地方政府抢抓“东数西算”机遇 推动本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CIDC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复函,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完成,“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数字规划

    在近年来,数字产业的发展愈发受到重视,国家层面上,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数字经济独立成章,并于2021年12月由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展望2035年,数字经济将迈向繁荣成熟期,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并要求各地方要立足本地区实际,健全工作推进协调机制,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由此,各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数字产业发展,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本地数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山东省发布《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西省发布《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海南省发布《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等……不一而足。

     

    显然,时值“十四五”开局,各地数字经济政策多以“十四五”作为规划周期,而在政策引导上,则多着重于数据中心集群、5G网络、骨干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链发展。

     

    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以及“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则给地方政府推动本地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条崭新的可行路径。

    东数西算——数字产业新路径

    在“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及之前筹划准备的数年中,全国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响应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及算力网络建设,纷纷出台各种措施,以求推进本地数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与“东数西算”相关的内容,则成为各地政府发展数字产业的重要抓手。已经批复的各大枢纽节点地区,此前数年一直在相关领域进行持续、高强度地投入,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京津冀枢纽节点的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所在地张家口市,先后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规划及配套文件15个,全面开启"中国数坝"的建设进程,并且规划了存储核心(坝上四县)、计算核心(宣经桥)、网络核心(怀来)等三个发展核心。

     

    长三角地区发布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信息化专题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粤港澳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所在地韶关市发布《韶关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办法(试行)》等系列产业政策,围绕“东数西算”展开了全面的数字产业发展布局。

     

    而一些暂时未被确认为“东数西算”国家枢纽节点的区域,也在努力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出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相关政策,为打通这一发展路径做好准备。

     

    山西省印发的《山西省构建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工作计划》,河南省的《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湖北武汉市的《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中,均明确表示要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并且争取新增国家级枢纽节点在本地的落地。

     

    毫无疑问,在未来数年甚至十数年中,“东数西算”都将成为各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一机遇,是地方政府和数字产业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2021年7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在“韶关大数据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正式提出了建立“区域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倡议,号召各地区在数字产业发展中有效调动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并依托地方产业特色、优势为地方政府提供一站式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CIDC决定举办“区域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为产业提供最专业、高效的交流平台。2022年度高峰论坛将聚焦“东数西算”各枢纽节点巡回开讲首站定于8月份在北京举办届时将邀请各枢纽节点的相关领导产业专家地方龙头企业等齐聚一堂,共论“区域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奠定坚实基础。